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   扫黑除恶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2023年第12期】壶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时间:2023-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7日,我院召开2023年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委政法工作和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检察工作。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韶娟宣读《壶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受县级以上表彰情况的通报》。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娟娟宣读《壶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表彰2022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院领导为2022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贾彦峰对各部门一年的工作进行点评。

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程佳作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少伟与各党组成员现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保密工作责任书》、《禁毒工作责任书》。

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长杨志平讲话。

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少伟强调,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首次在报告中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我们开展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依法能动履职助力全县锚定“三地”目标、提振发展信心,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壶关篇章。

(一)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细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秉承“两把扫帚”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实施轮流引学、专题研讨、宣讲辅导等方式,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全面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壶关建设。围绕服务县委中心大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深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践行人民安全宗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继续保持禁毒高压态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以宽严相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协作配合,切实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用心用情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持续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包案化解等制度,妥善解决群众合法诉求。持续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检察履职保护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

(四)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水平。深刻认识党和人民更高要求,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各项监督职能真正落实、做实,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深入贯彻《意见》要求,以更有力的监督办案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全面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大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全面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清廉机关和反腐败工作,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全面优化检察政治生态。


今后,壶关县人民检察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壶关检察工作新篇章,为壶关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壶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壶关县奋进大街   电话:0355-8779488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