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   扫黑除恶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儒雅检察长念起“文化经”——记忻州市保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强
时间:2015-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陈强,1999年9月由部队转业至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历任政治部干部处处长、反贪局侦查二处处长、副局长等职,2011年5月起任忻州市保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他的带领下,保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职能行使与检察文化建设双轮驱动,全院整体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他本人于2013年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十佳优秀政法干警”。

  在忻州市保德县政法系统,检察长陈强被大伙公认为是个文化人。他总能在繁杂的检察工作之余,找到职能匹配与文化建设的良好结合点。而近期得到全院干警广泛认可的院训,就充分体现了这名检察长儒雅的一面。

  “原来咱们检察院一直把主要精力放在执法办案这块,检察文化建设显得比较弱势。甚至还有些干警认为,搞文化建设是玩虚的,中看不中用。我上任以后针对咱们的弱项率先开始发力,目的就是要传递出检察官与众不同的人文修养,进而促使大伙在执法办案中更能统筹兼顾,更能注重以人为本,更能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做到和谐统一。”用文化丰富检察官的办案素养,陈强道出了初衷。

  经过细致推敲、反复论证,结合保德县地域文化,彰显检察工作角色定位的院训正式亮相。“‘保律之正,德己以明’,八个字里其实内涵很多,首先他把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能定位高度浓缩,让人一看就能参透检察人的本色依旧,同时我们将职业道德、职业良知响亮提出,以此告诉人民群众,人民检察官要做德才兼备的法律守护者。另外,院训也同‘民保于城,城保于德’的保德文化渊源契合,读来朗朗上口。”显然,在陈强检察长眼里,一院之训不仅要贴近工作,还要雅俗共赏。

  有了这次成功实践,陈强检察长似乎对检察文化建设有点“上瘾”。每一次涉及到检察机关的业务范畴,陈强都力争能让它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县里要打造中西部经济强县,陈强立即围绕此项工作积极寻求对接渠道,除了制定详实的法律保障方案,他把宣传也紧紧抓在手上。“打造中西部经济强县,检察机关服务无缝对接”,陈强希望在全县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段,检察机关能把服务做在前,让转型升级始终有法律护航。

  随着“平安保德、法治保德”建设的提速,陈强再次“抢”得法治文化宣传的先手。他根据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把“人民群众有诉求,检察机关有呼应”的内心底气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承诺。如今走在保德县的主干街道,你会发现来自检察院的宣传总是格外醒目,且句句在行在理。

  “文化就是一种软实力,可能当下的效果并不明显,但持之以恒就会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渗透效应。我们之所以要把文化建设抓在手上,就是提醒检察官们法律素养固然重要,但缺乏人文素养的积淀,就会少了一点温情的意味,少了一点近距离感受社会认知度的意味。我的理想状态是把我们检察院推介出去,让群众知道这里除了查办职务犯罪,还有许多可以为大家服务、排忧解难的地方。”检察文化建设不脱离县域县情,不脱离人民群众,正是陈强检察长一直以来的追求。

  文化建设还在继续,这不,陈强检察长一手倡导、策划、推出的廉政墙已经在保德检察院内彻底扎根。每一层一个主题,每一层都力争法律、道德齐头并进,每一层尽可能避免繁琐拗口的东西,简洁、明快是第一选择。“下一步,我们还将把企业代表、社区代表、普通居民请进检察院,让他们为我们的文化建设建言献策,给自己再一次跳出检察看检察的绝佳机会。”陈强检察长对记者说道。

  ■群众感言:

  保德县东关镇大树梁村村民 张明亮:我是通过一个信访案件认识陈强检察长的。还记得那天,他为了给我个满意答复,先是自己反复解释,随后又召集有关部门联合解释,一上午下来,我态度转变了不少,对政策法律熟悉了不少,对政法机关公正办案的信心增加了不少。

  保德县义门镇暖泉村村民 薛树勤:陈强检察长来我们村搞过法制宣传,他不是简单散散传单就完事,而是走到老百姓聚集的地方,边了解村两委班子廉政建设情况,边宣传检察机关保护关注民生的职能情况。这样一来,村民知道了村里的好多事检察院都可以管,而且能管好。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壶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壶关县奋进大街   电话:0355-8779488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