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   扫黑除恶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王虹:立足本职做贡献 恪尽职守竞风流
时间:2015-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王虹,运城市盐湖区人,现任运城市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今天能够在这里向大家汇报工作,我的心情无比激动。首先我要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绛县县院和我本人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绛县是运城市下属的一个偏僻小县,交通闭塞、信息落后、经济欠发达。2011年5月组织调我到绛县人民检察院任职时,始建于1983年的县院办公楼到处漏雨,“两房建设”没有启动、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干警办案垫支的10多万元长期未能解决,“环境脏差、队伍松垮、职能弱化、形象不佳”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这种现实让我一下子懵了。这里和自己工作了二十多年的盐湖区院相比,实在是太落后了。自己能不能适应绛县的工作?能不能改变绛县检察院的整体形象?说实话,我犹豫过,彷徨过,甚至打过“退堂鼓”。有一次,当我看到在如此恶劣环境和落后条件下,奋战在检察一线的检察干警毫无怨言、默默无闻仍然笑得那么真诚、活得那么真实时,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如果说办公环境差的场景深深刺痛了我的心的话,干警们的这种奉献精神更深深感染了我,越发坚定了我“硬下心来,扑下身子也要把绛县县院变个样子”的信心和决心。如何在短时间内把干警的人心聚起来?把干警的士气鼓起来?把干警的斗志激起来?经过调研走访,我和党组一班人决定从改旧貌、办实事、聚人心入手,狠抓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对机关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改善了机关的环境面貌和办公条件。二是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对借病长期请假的干警开展诫勉谈话4人次,调离检察机关1人。三是实施“暖心”工程,凝聚干警人心。四是开展“查办职务犯罪百日会战”,短短两个月时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13件14人,侦监、公诉部门提前介入,所立案件全部起诉到法院并做出有罪判决。五是启动了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建设。六是开展历史积案集中清理专项工作。这六方面工作的开展使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干警精神风貌为之一振,得到领导和社会的普遍好评。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接着,我们制定了“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四化”建设目标,确立了抓班子促队伍、抓制度促规范、抓文化促繁荣、抓基础促发展、抓服务促转型,通过实施“素质强检、从严治检、文化育检、从优待检、服务兴检”系统工程的工作思路。两年来,绛县县院的检察业务工作、检察队伍建设、检务经费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整体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先后被运城市检察院授予“先进检察院”,被运城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集体二等功”,被省、市政法委分别授予“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先进单位”、“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先进集体”和“组织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3年元月被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受到市级以上记功、表彰和奖励的干警达26人次。通过两年多时间、8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奋斗,使绛县县院由一个名不经传的山区落后院,快步迈进了全省先进检察院的行列。下面,我从五个方面汇报一下自己任职以来的工作体会和心得经验。

  一、学字为先,勤于思考,正确把握工作重点和方向

  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完成角色转变,我铭记“学字为先”、“干中学、学中干”。特别是在经济高速发展,信息瞬息变幻,法治日益完善的今天,学习也要与时俱进,才能主动把握工作重点,正确指挥检察工作。因此,我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第一需要,作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习惯。去年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我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每天抽出一小时系统学习十八大工作报告,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闭幕式、参加复兴之路展览和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所做的重要讲话,积极参加了市委党校十八大精神培训班,记下了数万字的学习笔记。《刑诉法》、《民诉法》修改后,我一方面积极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培训经费,在全院组织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考核,自己也挤出时间对照修改条文进行学习。在加强学习的同时,我更注重向领导请教,主动向上级汇报工作,争取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任职以来,我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服务“转型跨越发展大局”这条主线,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找准服务重点,提高服务水平,确立了“抓服务促转型,实施服务兴检”的工作思路,保障了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开展。

  二、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

  针对队伍涣散、干警争创意识淡薄的实际,我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对领导班子和检察干警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向培训要素质,向管理要能力,实施素质强检工程,取得了明显效果。

  ——抓班子做好表率示范。我们注重发挥每一位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干警向党组看齐,党组向检察长看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特别是狠抓了党组决定和决策的贯彻落实,明确由副检察长对分管部门工作进行督查,考核执行力;由纪检组牵头,对干警出勤和执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公信力;由政治处牵头,对岗位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战斗力,激励和调动检察干警工作积极性。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规划,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人均记学习笔记在3万字以上。坚持把讲学习与讲团结、讲原则、讲宽容、讲配合紧密结合,做到民主决策,合作共事。

  ——抓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我们以“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检察干警思想政治建设。通过举办“经典诗词朗诵会”、“建党90周年演唱会”和“建党91周年主题活动”;组织干警到烈士陵园举行“革命烈士公祭”活动,到重庆“渣滓洞”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组织干警学习航天英雄景海鹏和政法系统英模的先进事迹;组织干警到县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20余次。我们还组织干警认真观看十八大开幕式,邀请市委党校校长和教授讲解十八大报告,举办了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加深检察干警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提高了检察干警的政治素质。

  ——抓培训提升干警素能。划拨专项经费,组织干警60余人次参加了省、市院组织的检察业务学习培训,举办了司法考试辅导班,狠抓新《刑诉法》、新《民诉法》的学习培训,参加网络视频培训22场次,举办专题辅导23次,发放学习书籍300余册,组织新《刑诉法》知识考试6次、知识竞赛11次,为两法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抓文化实施文化育检。积极创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市级文明单位”并通过了验收考评;建设“学习型检察机关”,组织干警“读经典看名著”,为干警发放了《把事情做到最好》、《把信送到加西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精神的力量》等书籍;制定了《绛县人民检察院文明用语和工作忌语》、《绛县人民检察院基本礼仪规范》,建起了210米长的“检察文化和廉政文化长廊”,营造文化氛围;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先后举办了红歌演唱会、建党主题日活动和《把事情做到最好》演讲比赛等;干警自编自演的音乐剧《共建和谐社会》、舞蹈《党旗更鲜艳》等节目在市、县演出并获奖。

  三、围绕大局,认真履职,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

  检察工作只有融入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正确履行职责,才能“有作为、有地位”。我和党组一班人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把履职的过程转变为服务的过程,实施了“服务兴检”工程,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坚持把服务主题确定在转型跨越发展主战场。围绕项目建设,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对干扰招商引资、阻扰项目落地、破坏投资环境的违法犯罪从严打击,为转型发展提供服务。两年来,共打击处理干扰破坏项目建设案件11起,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转型发展中的经济犯罪,优化了投资环境。

  ——坚持把法律监督融入服务发展大局之中。把履职的过程变为服务的过程,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经济发展最前沿,确保转型发展有序进行。两年来,依法通知公安机关立案8件10人,监督撤销案件18件20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168份,提出抗诉3案7人,改变案件管辖1案1人,先后提前介入了绛县“7.17”、“7.19”、“8.12”等重大命案现场指导侦查,审查处理民事行政申诉146件次。我们还组织评查案件358件,内部监督明显加强。

  ——把服务重点选择在涉农惠农新领域。在院党组的统一指挥下,创新办案模式,打破内部科室分工限制,优化配置办案方式,集中精兵强将向重点案件集聚,相继开展了查办职务犯罪百日集中行动、突出查办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和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坚持适时组织专案组,由检察长和副检察长带队上案,一线指挥,重点突破,侦监、公诉部门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加快办案速度,提高办案质量。比如:公安干警滥用职权致使张某某蒙冤入狱、出狱后多次赴京上访一案,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办案干警行程1000余公里,调查相关证人30余人,还原该案事实。公安干警侯某某等二人被法院以滥用职权分别做出有罪判决。又如:我们根据群众举报立案侦查了法院审判人员王某某和律师李某某介绍贿赂和方某某、李某某行贿案,涉案被告全部被法院做出有罪判决。两年多来,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33件43人,大要案占50%以上,所立案件已提前公诉30件40人,全部被法院做出有罪判决,自侦案件实现了“立的准、诉得出、判得了”。立案数、法院判决数与三年前同比分别提高120%和150%。在查办职务犯罪的同时,我们认真贯彻省检察院杨司检察长“查办职务犯罪是手段,减少犯罪、保护干部是目的;办好案件是政绩,结合办案,搞好预防、减少犯罪也是政绩”的讲话精神,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先后介入校舍改造工程、饮水解困工程、农村六个全覆盖工程的同步预防,深入县城涑水大街、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工程开展专项预防,开展法制讲座和警示教育图片展60多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2万人。我们还在电视台播出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宣传片,为重点岗位人员和科级领导干部发放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日志”,建立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22个,为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坚持把服务目标贯穿于社会管理创新全过程。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和咨询举报178人次,受理举报案件线索38件,妥善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息诉息访,连续五年实现了全国和省、市两会期间“零上访”目标。我们还组织50余名干警深入全县10个乡镇205个行政村,开展送法上门和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走访群众5000余人次,解答群众咨询160余人次,排查社会治安隐患10余起。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依法纠正漏捕14人,依法追诉漏犯31人。对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监外执行等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逐一摸底排查,向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45份,均得到纠正。

  四、从优待检,以人为本,增强检察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

  长期以来,受地方财力制约,我院“两房”建设停滞不前,检务保障不足,检察信息化建设滞后。上任伊始,我就把启动办案和专业技术大楼建设为作为落实从优待检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一周时间完成了项目立项,狠抓了机关基础设施改造和检察信息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从优待检工程。

  ——两房建设。以科技强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检察信息化建设,建起了办案和专业技术大楼,目前正在内部装修和外墙装饰阶段,力争早日投入使用。

  ——机关基础设施改造。按照省院标准对办案工作区进行改造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机关基础设施改造全面完成,为干警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积极落实从优待检。两年来,干警家里婚丧嫁娶或是遇到什么困难,我带领党组一班人总是及时到干警家里慰问探视,安排好相关事宜。对关乎干警切实利益的事情,我总要千方百计帮助干警把事情办好办妥。先后解决了干警多年来垫支的车辆、办案等费用;解决部分干警工资长期没有足额发放的问题,在机关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建立了单身干警公寓,设立了机关食堂,减少了公务招待费用;定期组织对干警进行健康体检,增强了检察机关的凝聚力和检察干警的荣誉感。

  ——积极完善检察信息化建设。检察信息化建设事关全省检察系统信息化建设全局,我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资金,按期完成,实现了全省联网,网上办公。

  ——认真规范内设机构设置。为了适应修改后的《刑诉法》要求,按照省检察院杨司检察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对内设机构进一步优化配置,目前方案已经上报编制部门。

  五、廉洁勤政,做好表率,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两年来,我坚持把讲党性、讲原则、讲团结作为履职的基本要求,自觉执行和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标准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廉洁勤政,执法为民。带头严格执法。严格执行党纪政纪检纪,不以权谋私、以案谋私,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狠抓机关规范化建设。建立了覆盖党务、检务、事务、纪律、作风、考核等六大项58项规章制度,使机关内部管理、业务考核、队伍建设等全部实现了细化量化规范化。特别是进一步加强了对警务车辆和机关内部的管理,除工作时间外对机关公车全部进行封存,杜绝了公车私用现象,确保了公车安全无事故,《山西日报》、《山西政法专刊》等对我院做法进行了报道。严格财务纪律。对办案费用全部由院里统筹开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杜绝了执法办案中在发案单位报销费用和私自收取、截留案款等行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与全院干警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定期组织干警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和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建立干警执法档案。一人一档,一案一表,实施案件首办责任制,实行承办案件质量终身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杜绝错案发生,推动了全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实施从严治检。两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纪律作风百日集中整顿”、“正风肃纪教育整顿”和“转变作风、严明纪律、创优环境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等,将两名违反检察纪律规定,给检察机关声誉造成严重影响的检察人员调离检察机关,严肃了机关纪律。开展“阳光检察”活动。设立检务监督台,干警配卡上岗,方便人民群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承诺“检察长的办公室大门随时敞开,随时来访随时接待”。两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10余人,全部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我还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参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深入古绛镇北乔野村入村住户,为该村协调解决人畜饮水工程资金10万元。两年来,自己没有给办案人员打过任何“人情”招呼,没有利用职权干预过正常办案。我深深明白,廉洁勤政、公正执法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人民检察官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县人代会对我院工作报告的通过率达96%,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率达98%,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两年多来,我时刻不忘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认真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工作宗旨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毫不松懈、恪尽职守,奋力拼搏、积极进取,使绛县县院的整体工作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成绩的取得,倾注着各级领导的关心、厚爱和支持,更浸透着绛县检察院全体干警的心血和汗水。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长,自己的成绩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之所以有点价值,就是因为它汇入了检察事业这个伟大的整体之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按照全省市分院检察长座谈会的部署要求,以六个理念为标准,以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在服务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宏伟目标和实现强国富民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再做新业绩,再创新辉煌。

  谢谢大家!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壶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壶关县奋进大街   电话:0355-8779488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