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   扫黑除恶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23年第61期|媒体聚焦】检察日报:“两把扫帚”精神育人39年
时间:2023-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连续14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先后18次获得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荣誉。山西省壶关县检察院获得骄人成绩的背后,有一种精神不断引领,有一支铁军不懈奋斗。

“两把扫帚”精神是太行精神的壶检表达。早在1984年,面对恢复建院不久、事业百废待兴、干警素能亟待提升的局面,壶关县检察院时任检察长马秋长提出“全体干警早晨6点到岗,集中学习1小时;8点准时上班,集中打扫办公场所”,后被总结为“一把扫帚为早学,扫除思想上的‘灰尘’;一把扫帚扫院子,扫除环境上的灰尘”的“两把扫帚”精神。此后,该院10届党组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积极打造“两把扫帚”党建品牌文化阵地,并将其引申为“一把精神扫帚——坚持学习,加强理论武装;一把实体扫帚——从小案办起,积极履职作为”,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并进,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推动检察工作向上向好发展的硬实力。

坚持以独特的精神育人传统步履未歇39年,该院干警形成了“学习助成长、成长靠学习”的共识,党员干警把“从政治上看”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绘就出恢复建院45年来无干警违纪违法的忠诚底色。在办案一线形成“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同步抓,党员攻坚组、办案组同步建,共产党员、员额检察官同步选,政治辅导员、业务辅导员同步配”的“四同”工作法,被山西省检察院推广。该院坚持主动出击,把检察工作融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局,以“检察之治”助力“社会之治”,办理的追缴环境保护税公益诉讼案,形成了以“检察履职我管”促“相关部门都管”的良好氛围。针对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开发中群众诉求“井喷式”上升的情况,该院检察人员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矛盾化解到田间,将纠纷解决在地头,被群众称为“泥腿子”检察官。

过去的39年,该院依靠“两把扫帚”精神取得了丰硕成果,也必将在新时代引领全院干警作出更大贡献。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壶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壶关县奋进大街   电话:0355-8779488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