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   扫黑除恶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23年第63期】壶关县人民检察院报送“两把扫帚”党建品牌案例入选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百优案例”
时间:2023-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9日,第四届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深圳举办,我院报送的《“两把扫帚”破层出圈 党建业务相融并进》党建品牌案例经层层筛选,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百优案例”。


我院党建和检察业务的融合始于1984年,源自“两把扫帚”精神,面对当时恢复重建不久、事业百废待兴、素能亟待提升,时任壶关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秋长因地制宜提出“全体党员干警早晨六点到岗,集中早学一小时;八点准时上班,集中打扫办公场所”的制度,后被院党组总结为“一把扫帚为早学,扫除思想上的‘灰尘’;一把扫帚扫院子,扫除环境上的灰尘”的“两把扫帚”精神。此后10任检察长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把“两把扫帚”引深为“一把精神扫帚——坚持学习加强理论武装,一把实体扫帚——从小案办起,积极履职作为”,随着时代的步伐,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历久弥新。

多年来,我院秉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业务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在办案一线形成“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同步抓,党员攻坚组、办案组同步建,共产党员、员额检察官同步选,政治辅导员、业务辅导员同配备”的“四同”工作法,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业务“两张皮”拧成“一股绳”,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为党建和业务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了基层样本。

敢于先行先试,在全市首家开展了“涉危险驾驶罪社区矫正对象是否因无证驾驶受到行政处罚”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经验做法被最高检转发。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办理追缴环境保护税税款公益诉讼案的经验做法,获得我县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以“检察之治”助力“社会之治”。坚持能动履职。针对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在国内无先例、法律依据、办案风险不明确的情况下,组织力量摸排线索,成功办理了全省首例公民拒不赡养老人公益诉讼案,被“大检察官大访谈”节目向全国检察机关推介。

“两把扫帚”精神是我院坚持不懈狠抓检察队伍建设、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度实践与探索。未来,我院继续将深耕“两把扫帚”精神,持续做好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大文章”,借助数字检察、智慧检务的全新助跑,努力办理一批在全省有影响、有指引的典型案例。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壶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壶关县奋进大街   电话:0355-8779488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