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   扫黑除恶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23年第66期】喜报!壶关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
时间:2023-1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壶关县人民检察院荣获

“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


\ | /

12月20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我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是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检察院。


近年来,我院以“两把扫帚”精神为指引,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助推检察工作向上向好发展的“硬实力”,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19次、省级荣誉38次,连续14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39年早学传统不放松,创建独具特色的“两把扫帚”党建品牌,全院干警形成了“学习助成长、成长靠学习”的共识。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被评为“全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经过长期实践与深度思考,在办案一线形成“四同”工作法,促进党建与检察业务双向发力、高度融合。2023年10月,在最高检政治部在武汉举行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经验交流活动中,“两把扫帚”党建品牌作为全国14个地方的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之一进行展示交流。11月,《“两把扫帚”破层出圈 党建与业务相融并进》经验做法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百优案例”。

聚焦业务发力。完善核心业务数据“红黄蓝”管理制度,实现全员数字化考核,督促员额检察官履职尽责,使多项业务数据处于全市前列,被评为“检察工作先进院”,20余件精品案件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办理的追缴环境保护税税款公益诉讼案的经验做法,获得我县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全市首家开展“涉危险驾驶罪社区矫正对象是否因无证驾驶受到行政处罚”专项监督活动,经验做法获得省检察院高度肯定,并被最高检转发推介。

锤炼过硬队伍。突出政治引领,以检察能动履职锤炼过硬队伍。注重锻造“复合型”人才,大力实施业务尖子孵化工程,坚持以老带新、以赛代练,先后涌现出10余名省级以上业务尖子、办案能手。2022年7月,我院被确定为全县唯一被推荐行政单位参加“山西省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的申报,目前已顺利通过验收,继续擦亮恢复重建45年来无一干警违纪违法的“忠诚底色”。

未来,我院将以此次荣誉为动力,继续深耕“两把扫帚”精神,为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保障。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壶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壶关县奋进大街   电话:0355-8779488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